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积极开展廉政回访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局纪检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财政监管人员依法监督、廉洁监督动态管理,近日,局机关纪委结合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和日常预算监管工作,开展了对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太原海关等5家被审核(或监管,下同)单位廉政回访。

  一是开展廉政回访,强化廉政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为把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机关纪委根据局纪检专题会议要求,组织开展针对今年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和近几年预算监管工作开展廉政回访。回访组通过与被审核单位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发放《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机关纪委回访表》《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核)查工作廉政卡》等方式,对我局核查人员在被核查单位遵纪守法、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解。对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和发现问题的整改,预决算编制和日常执行中发现问题的纠正,以及相关单位在财政财务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延伸党风廉政建设触角,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二是细化回访内容,提升监督质量。机关纪委根据局领导要求,重点围绕我局核查人员在决算审核和近几年预算监管中是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财政部相关廉洁纪律要求,针对“有无接受监管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是否违规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安排的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高消费娱乐活动”等违纪行为进一步细化回访提纲。制定《廉政卡》和《回访表》,全面掌握了解核查人员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职业道德、廉洁纪律、工作态度、工作质量等方面信息,认真听取被审核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核查组人员遵守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等情况。核查组带队处长都表示,廉政回访是我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实践的重要举措,核查组一定会严明政治纪律,严守纪律底线,不碰红线,请党组织放心。通过进一步交流释放了我局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也体现了廉政回访的震慑力。 

  三是构建协同机制,强化监督合力。我局始终坚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促业务,积极探索与预算单位建起协同机制,形成廉政监督合力,从而为干部多建一道廉政防护栏。从回访的情况看,被审核单位对本次部门决算审核和近几年的预算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审核人员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遵守廉政纪律感到满意,对监管局采取这种廉政回访与被审核单位联手强化干部廉政管理方式表示赞同,对监管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业务监管深度融合给予积极评价。在座谈交流中有的单位提出向监管局学习这种廉政回访的监管办法、有的单位提议与监管局加强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应该说通过这次廉政回访方式,强化了与被监管单位的业务沟通和共同加强干部廉政监督的共识,为今后廉政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打下了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