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新思想指引新方向 新理论催生新动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领航,山西监管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学笃行,认真组织落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安排部署,制订学习计划,自觉做到长期坚持、抓在日常,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做为指引财政监管工作方向和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全面覆盖

  山西监管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实质,用科学理论指引具体实践。一是学习资料全覆盖。根据学习需要,机关党委及时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50本,实现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资料全覆盖。二是受众人数全覆盖。党组成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利用中心组学习、办公会、全局干部大会进行学习宣讲,结合分管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学习宣讲受众人数达到全覆盖。三是系统学习全覆盖。党组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结合《中国制度面对面》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全面系统规划学;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财政监管工作联系实际学,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二、创新方式方法,深化学习效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我们深化发展规律认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山西监管局党组发挥主体作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一是进行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理,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进行交流研讨,深化学习效果。二是广泛应用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财政部官网、局党建微信群等学习平台,通过多渠道、高频次的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拓宽学用结合深度。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践进行思考总结,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拓宽学用结合的深度和广度,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始终。四是加强督导考核检查。机关党委每月分二次督导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并按要求上报省直工委。结合党支部规范化考核,每月组织理论学习笔记检查和展评,评选出党建活动先进党支部,颁发流动红旗,激励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细化学习内容,深化理论学习效果,深入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髓要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为财政监管实践工作提供理论遵循。

  三、理论联系实践,突出解决问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鲜明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为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实践方向。山西监管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考习惯和思考本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特别是在直达资金、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核查中,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掌握资金使用情况,认真分析资金使用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整理撰写《疫情后基层财政风险管控难度上升需引起重视》、《关注后扶贫时代扶贫政策的延续问题》等工作简报及时上报财政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财政部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学习,山西监管局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学用结合,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