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山西监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四个结合”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山西监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四个结合”,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持续推动中心工作蓬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坚持抓好动态化管理与静态化宣传相结合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党员干部队伍新的变化,着力以提高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为重点,坚持动态化管理与静态化宣传相结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抓管理,不断完善制度保证落实到位

  首先是不断完善和落实好“会议制度、党课制度、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等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机制。其次是着重落实落细各项党建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每一次集中学习,每一次主题党日,每一次党课宣讲,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机会,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激发支部组织生活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抓宣传,坚持潜移默化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以每月一次的党支部规范化考核为抓手,大力开展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利用支部党员活动室,搜集整理党建文献资料,方便大家学习查阅。同时,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宣传工作夯实基础。充分利用展板优势,“宣讲上墙,思想入脑”,认真组织党建素材,选取核心要义内容丰富墙报。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典型剪影、优秀业绩、心得体会、晾晒“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等媒介展示学思践悟成果并及时通报。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在支部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势头,为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创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坚持发挥支部书记主导作用与全体党员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一是率先垂范,不断加强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

  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直接组织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对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起着关键作用,既要求精通党务工作又要求精通经营管理。本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支部书记陈冲同志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首先从如何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入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紧一切业余时间,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业务和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当好中心队伍的“领头雁”。

  二是以学促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

  党支部规范化活动开展以来,中心支部始终把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把思想教育规范化、主题教育常态化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视频、互联网、报纸、书籍等媒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袖精神和模范事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站位。通过加强主题教育,积极开展“重温革命历程、回首峥嵘岁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最美逆行者,打好疫情阻击战”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鞭策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身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年阻击新冠疫情的非常时刻,中心支部一方面带领大家立足岗位,做实做好防疫消毒、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具体工作,另一方面努力营造“我是党员我骄傲,困难来临我先上”的积极干事创业氛围。在支部带领下,大家不仅立足岗位圆满完成任务,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同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三、坚持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一是提高学习动力,创新学习方式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心支部着力弹好思想建设这根弦,坚持从提高学习动力,创新学习方式两方面入手,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身文化修养、政治修养,努力让学习真正成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同时针对成效显著的学习方式大力推广、不断创新,通过开展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带领党员干部不断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落实学习制度,细化学习要求

  中心党支部深入把握核心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并大抓落实,对学习内容、学习记录提出明确要求,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小组讨论与集体交流相结合、教育培训与撰写心得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落实请假补课制度,严肃考核抽查制度。从而实现理论学习制度化,教育形式多样化,学习活动经常化。

  四、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中心支部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始终把“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作为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根本目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一是双部署,党建业务工作协同推进。中心支部始终坚持把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和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有机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服务业务工作上,根据业务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围绕业务工作,落实保障措施。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衔接、在实施中协同推进。

  二是双汇报,党建业务工作共同管控。支部着力抓好过程管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随时请示,一般事项定时报告制度,要求支部书记做到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理论学习、党员管理、“三会一课”和业务工作推进情况。要求党员干部定时在党小组会议或者支部党员大会上汇报个人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进展,做到党建业务“双管控”。

  三是双考核,党建业务工作有效对接。支部坚持把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促进工作提高业绩的重要抓手,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党建绩效考核“对接”、与工作业绩“对接”,与评先评优“对接”,努力调动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