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榜样引领 对标前行——观看最美公务员事迹感悟

  近日,按照山西监管局机关党委和办公室支部安排,观看了《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和《焦点访谈——公务员中你最美》节目。观看节目后,我被“最美公务员”刘立飞等32名奋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一线前沿紧急关头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感动着、触动着……在先进典型描绘的一幅幅朴素的画卷中,在“最美公务员”书写的一幕幕动人的故事中,我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感受到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的精神风貌,感受到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努力前行的目标和方向。

  一、典型引领,选树最美,弘扬精神

  为培育和树立公务员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联合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选树“最美公务员”、讲述“最美故事”、弘扬“最美精神”,让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洪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恪尽职守、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公务员成为标杆,成为社会广泛赞誉的“美”的榜样。

  “最美公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用“无我境界”的正能量构筑新时代的弘扬精神,成为公职人员工作的典范和前行的标杆。

  二、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恪尽职守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脱贫攻坚的基层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在防汛救灾的紧急关头,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最美公务员”用恪尽职守践行初心使命、用知重负重验证为民情怀、用攻坚克难诠释执着信念。“最美公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展现出新时代人民公仆的精神风貌。

  “最美公务员”作为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吴苏俊,山西省大同市财政局煤炭基金管理科科长,在脱贫攻坚吹响号角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担任驻浑源县东坊城乡荆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5年间,他心系百姓、倾情而为,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让一个一穷二白、破旧杂乱的贫困村,一举成为当地脱贫明星村,在扶贫一线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他自称就是一名村民、一名为村民谋幸福的“店小二”。他用执着信念和辛勤汗水浇灌出村民幸福生活的丰硕成果,用埋头苦干和忘我奉献书写出公务人员的为民情怀,树立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对照的标杆。

  听,载誉归来后,吴苏俊朴实的心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创造新的业绩,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对党和事业的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埋头苦干,为民奉献坚定不移、坚守事业无怨无悔、赤子之心始终不改。这就是“最美公务员”给我们逐梦前行的指引,这就是我们公务人员努力的方向!

  三、见贤思齐,对标先进,做好本职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学习宣传“最美公务员”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学习“最美”,逐梦前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争当“最美”。

  要以“最美公务员”为明镜,学习忘我精神。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最美公务员”为标杆,学习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他们甘当新时代人民公仆的忘我精神。

  要以“最美公务员”为标杆,担当职责使命。“最美公务员”美在深入血脉骨髓的“精气神”。我们要深入领悟“最美”的涵义,牢固树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面对困难敢于迎头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在实践工作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脚踏实地、兢业负责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要以“最美公务员”为指引,努力做好本职。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知民情、暖民心、惠民生,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为民办事、为民谋利、为民务实、为民尽责。

  作为财政系统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要时刻以“最美公务员”为标杆,见贤思齐,用榜样的精神鞭策自己,守初心、担使命,对标先进,做好本职,不负韶华,积极进取,争做新时代“最美公务员”,为财政事业发展倾力做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