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1月29日,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组织召开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张庆增同志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二级巡视员刘润翠、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守清列席会议。山西省直工委督导组成员张攀生同志到会督导。

  会上,局党组书记张庆增同志代表局党组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局党组作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局党组成员围绕主题,严格按照“四个对照”、“三个摆进去”,从5个重点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导组张攀生同志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最后一环,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和效果其实都在会议前期体现,大家应充分交流思想,相互沟通,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是最重要的。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充分,会上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党性不徇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大家每一句话对我们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都很有帮助,很有触动。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充分反映了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希望做好会后相关工作。

  局党组书记张庆增同志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又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体会比较深刻,问题查摆比较准确,原因分析比较透彻,整改措施具体实在。通过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了问题根源,触及了思想灵魂,切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进一步掌握了局党组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深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行动,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坚持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毫不动摇坚定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保持昂扬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财政干部要有新作为,领导班子必须带头作为。领导班子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改革共识,坚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保持锐意进取、主动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毫不动摇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改革成果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凝聚力量,要强化调查研究,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积极研究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举措,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抓好山西监管局各项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决纠正差距不足,全面落实整改。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差距不足,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制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限定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局党组自觉担起责任,指导责任处室推进整改进度,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及时跟踪问效,定期查看整改效果,提高整改工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对整改不力或限期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处室要说明情况;对整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进行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高财政监管质量,为山西转型蹚新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局党组书记张庆增同志强调:督导组张攀生同志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充分体现了山西省直工委对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的重视和帮助。大家要在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督导组意见的基础上,抓好落实。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对照目标,限时完成,在思想政治上扫灰尘,在问题整改上见成果,在建章立制上见实效。严格按照部党组、山西省直工委安排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