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红色家书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每当我们这个民族遭受苦难的时候,总会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为这个国家牺牲一切。正如基辛格所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虽然他们有些人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他们的故事一直在历史长河中静静流淌,洗涤着我们的灵魂。近日我读了《山西革命烈士家书》,一封封书信中传承了革命烈士的理想信念,从中我看到了他们内心对国家的热爱,更看到了红色的信仰力量。

    “母亲!你好吗?家里的人都好吗?我时刻记念着!”在外南北征战十余年的左权一句简短的问候道出了对家中亲人的无限思念与关心,但是他更多的是忧愁这个国家的命运与未来。一封700余字的家书中仅在最后一句问候中流露出对家庭亲人的思念,全篇更多的对抗战形势的担忧与坚定的决心。“这确是中国抗战的危机,如不能改善上述这些缺点与错误,抗战的前途,是黑暗的、悲惨的。”他一直在担忧这国家的抗战形势,即使悲惨,但是他一直为之努力甚至牺牲。“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在民族危难之际,是无数个像左权一样的共产党人,他们心怀天下,一个铜板也不要,就是为了保护这个民族,保护那些他们从不认识也不会认识的国人,保护心中的理想信念。

  “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金方昌在狱中写下了最后的绝笔书。他的一生如流星般短暂却绚烂。17岁参军入伍,20岁慷慨就义。一个年轻的生命为了自己崇高的理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正如他给哥哥的家书说道“我是为了民族的解放,全人类的解放而牺牲,我没有想过我会再活……不过在死前最后一分钟,我都要为无产阶级工作”。难以想象这是怎样坚定的信念,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死亡。想想我们在20岁的时候在干什么,在宿舍里通宵达旦的打游戏?在为了追剧而逃课?在因为论文没通过而意志消沉?作为一名90后,我们仿佛并没有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复兴过程我们是见证者,但更应该是参与者、贡献者。在这个充满创新与变化的时代,年轻人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必须沉下心,把自身理想投身于伟大的民族复兴。

  一封封家书,无言的诉说着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最朴素的言语中孕育着他们最真挚的情感。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遗志,可能我们做不到他们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极致也是一种伟大。

  红色家书读出奋进力量,我们要永远怀念、牢记革命先烈的遗愿与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时代催人奋进,我们要以更为饱满的精神状态,更为昂扬的斗志,更为深沉的国家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