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治“四风”树新风 标本兼治促成效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局党组带领七个党支部准确把握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定位,针对查找出的三个方面的十个问题,立足实际抓整改,标本兼治促提升,有效推动全局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一、抓好红色教育,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光芒,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监管一处党支部与山西临汾市永和县县委、县政府在“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亲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受到了深刻的精神洗礼。监管五处党支部通过参观晋绥军革命纪念馆,深刻领悟到艰苦奋斗精神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复杂的财会监督工作现状,我们必须毫不犹豫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加吃苦耐劳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二、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了组织工作更加规范,中心大局更具力量,干部关心更大力度,政治生态更趋向好,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心声,扑下身子解决好同志们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想方设法在攻难点、通堵点上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高工作决策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创新发展、提升效能、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列。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座谈交流、谈心谈话,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牢固树立做好后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营造创先进业绩、争优质服务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中心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狠抓廉洁自律,坚持“高线”、守住“底线”。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严守党的纪律“底线”,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遵循的行为准则。监管二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利用外出开展审核的机会,走访调查管理服务对象和基层单位对作风改进的意见建议,通过日常工作落实廉政纪律,外出工作严格执行廉政纪律,按照制度规定及时上报廉政周报等方式,持之以恒保持警钟长鸣,筑牢纪律防线。监管三处党支部坚持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不断增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遵守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随时提醒、随时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把不良倾向扼杀在萌芽阶段,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

  四、加强理论武装,打造队伍,推动发展。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定。监管四处党支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通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领学、讨论促学等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及把握,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有效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从根源上加强作风建设,消除“四风”问题。

  五、坚持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力求实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局党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大力强化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等集体领导制度,切实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动态情况监管等,着力推进“三不一体”。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全局上下一心、齐抓共管,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同志们一起上党课,谈体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同志多次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财政部对监管局综合考核为契机,大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财政监管始终面对着法与情、利与义交织的复杂环境,抓好作风建设任重而道远。山西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将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始终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十四五”时期财政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