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调研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生动实践。山西监管局高度重视,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作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重点监控内容,在日常做好资金监控的基础上,分别赴太原市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开展实地调研。

  一、提前规划,充分沟通。山西监管局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使用情况作为日常监控的重点内容,及时了解资金拨付进度等相关情况,同时通过解读文件、参阅材料等方式,做好调研前期准备。结合日常监控情况,提前与太原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充分沟通了解,掌握全市总体情况,送达调研通知,列明需提供资料、关注重点等,为下一步召开座谈会做好准备,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二、实地调研,寓管于服。在前期了解的基础上,分别在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召开座谈会,了解2020年以来各区进行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的施工项目数量、面积、进展、财政资金执行进度、项目实施效果、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情况;分别前往万柏林区太重7号院、杏花岭区金刚里社区、迎泽区房地局宿舍、纺织小区等地走访调研,与社区居民、街道工作人员和施工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进一步掌握人民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走访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着重对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落实查看,借助贴近基层优势,深化监管工作成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举一反三,持续跟进。调查研究的目的最终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去,调研组对此次通过座谈、走访等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进行详细整理、系统归纳,分析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针对反映出的问题再次深入其它市(县、区)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审核报告、信息材料和调研报告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进一步助力科学决策,切实发挥财政监管服务基层职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