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工作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多维、系统、深入学习刘昆部长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以“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深入分析研讨,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全局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领会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3×3”学习体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一是三级体系全面学。坚持党组会议实时学、机关党委专题学、党支部特色学三级联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查摆不足,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精心组织各类学习研讨,确保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全心投入。二是三项内容系统学。深入学习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系统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充分借鉴先进单位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三是三个小组深入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信息宣传领导小组示范带动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担当落实作用,正确认识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促进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分析总结,坚持正确方向 

  对标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深入查摆存在问题,以“五个坚持”推进山西监管局党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理论武装为基,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分析报告制度,拓展学习研讨方式,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政治信仰之基。三是坚持发挥作用为重,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基层组织,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坚持全面从严为本,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深刻践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局领导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切实形成贯通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五是坚持严肃纪律为要,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强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扎实推进“三不”一体建设,努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三、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取得实效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关键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需紧盯薄弱环节,细化落实举措,“六抓六建”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抓基础,树标准。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研究制发全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确保党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抓品牌,强支部。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任务,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要求各支部结合职能使命,总结创建支部特色品牌,争先进、创一流,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宣传,扩影响。充分利用办公公共场所宣传党建文化,利用展板、电子滚动屏等宣传党建动态,撰写党建信息、汇编书籍、制做音像等总结党建优秀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局影响力、知名度。四是抓学习,提能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开展每月“强能讲坛”,组织开展各类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五是抓联建,创合力。积极与税政司、贵州监管局、中央驻晋单位以及各省直单位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加强沟通配合,加深相互理解,开展丰富多彩党建活动,不断扩大党建综合利用成果。六是抓考核,争先进。落实财政部党组党建指导机制以及地方党委党建领导机制,突出监管局优势特点,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创造性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监管局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山西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