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

  4月21日下午,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会议特别邀请财政部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列席,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瑞钢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此次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与会同志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就如何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展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论述,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 

  会议强调,财政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要强化政治思维。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二要提升服务本领。自觉把财政监管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要深化调查研究。按照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聚焦财政监管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紧扣民生要事,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为重要依托,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堵点痛点难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指导组对山西监管局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服务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