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大兴调查研究,求真、求实、求效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主题教育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更高水平的责任感和能力服务群众、兴党强国。“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意义深远,道阻且长。 

  一、牢牢守住党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1930年,毛泽东同志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撰写《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这一论断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形成正确工作方法的行动指南。“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通过实践活动我们得到对事物的认识,而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得到新的发展方向。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大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均依托调查研究获取一手资料,掌握民情现实。 

  二、时时关注群众真意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帮助困难群众脱贫需要摸清情况具体解决,了解一线群众需求需要走进基层聆听心声,贴近最广大群众生活需要察民意、体民情。党员干部应真正深入群众,查明基层实际,切实解决难题,改善人民生活,以真心换真心,以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奔向美好生活。 

  三、久久坚持求是总原则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只有在调查研究中随时随地做到实事求是,才能把问题的症结剥离出来,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否则基础问题没有解决,何谈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创新发展。总书记也提到“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到了“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方法。以简朴的作风摸清实际情况,听的是真话,察的是真情;切忌“走马观花”、“避重就轻”式调查,徒劳无益,适得其反。 

  四、步步推动问题新进展 

  调查研究是带着问题去的,针对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群众遇到的难题、改革遇到的深层次问题,调查研究要围绕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有操作性、有实效性的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落地措施,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等才能实现自立自强,改革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才会有更优解,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方能有所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