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内控建设专栏>内控措施
山西专员办建立全链条预算监管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精神,山西专员办紧紧围绕“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主题,以提升预算监管成效为引领,不断夯实制度,规范程序,加强内控,督促整改,逐步建立起预算监管全链条体系。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建立健全从“一上”预算编制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到国库直接支付、银行账户管理、决算审核及公车改革方案审核、资产清查等8项制度。根据财政部国库司和监督检查局要求,修订完善预算监管工作各项操作规程,完善工作内容及廉政风险防控等条款。根据工作需要补充制度漏缺,对于三四级预算单位公车改革审核,在总结分析审核二级预算单位车改方案基础上,制定三四级预算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核模板,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逐步形成预算监管全链条制度体系。

  二是明确分工,责任清晰。明确预算监管牵头处与承办处职责。牵头处负责相关工作的上下沟通、组织部署、规程制定以及总结汇总等工作;承办处根据操作规程和工作要求做好对口预算单位的监管工作,及时向牵头处报送监管工作资料。明确各环节职责。初审环节:经办人员按照操作规程开展日常监管,及时向处室负责人汇报情况,形成初审意见;复审环节:复审人员对初审意见进行复核,重点对审核意见是否完整准确、审核结果是否合理进行审核,提出复审意见;会签复核环节:牵头处重点审核承办处报送的初审意见中问题描述、适用法规、处理意见等内容是否准确提出会签意见;最后报办领导审定。

  三是加强内控,防控风险。一是严格流程化管理。在“受理初审→复审→复核→办领导审定”的流程中,由处级干部牵头组织落实初审工作,审核结论通过内部签报复审、复核后提交办领导审定,做到各环节从严从细、层层把关。二是抓好痕迹化管理。无论日常监管还是专项核查,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制作工作底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增设了监控记录表,对系统提示疑点的核实结果逐项反映在记录表中,均作为监管工作成果呈报办领导审签,做到过程留痕,内控制约。

  四是跟踪落实,监督整改。对预算监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以书面形式下发处理决定,明确预算单位反馈整改结果的时间和方式,建立督办跟踪制度,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预算监管中发现的管理方面的问题,以书面形式下发管理建议书,督促被监管单位完善制度,严格内控管理,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