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内控建设专栏>内控研究
山西专员办: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没有“天生伟大”一说。七年知青岁月,是习总书记人生道路中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对他整个成长、成熟、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能走好人生的第一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要源于三个方面。 

  能吃苦、办实事、敢担当。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从北京这个大城市到梁家河这个小山沟,需要艰难度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习近平没有怨天尤人,他坚持劳动,一步一个脚印,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代销店,学习良种培育,打大口井,发展沼气等等。通过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养成了为民谋福利的信念和抱负,也只有在基层受过苦,知道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够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 

  重学习、懂方法、会分析。学习是一个不断丰富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习近平初到梁家河时,还只有初中生的文化程度,但是他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他读书注重分析对比,经常是几本书同时看,通过对比分析,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他读书范围广,研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经典著作,如《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国家革命》,也研读历史著作,如《三国志》、《中世纪史》,还读过大量的文学作品和有关军事、国际政治的著作。青年时期所养成的不倦学习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通过学习所养成的思维能力,伴其一生,并对后来的各个阶段仍起着作用、发挥着影响。 

  树理想、立志向、有信念。在梁家河的七年,习近平入党、提干、上大学,这都是他努力奋斗的结果。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写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地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7年知青经历让他真正接了地气,了解了国情,贴近了人民,切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甘苦,而延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的豁达、包容、厚道、质朴、奉献的集体人格,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也更坚定了他信仰和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我们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自觉向总书记看齐,树立正确价值观,践行好干部标准,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