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内控建设专栏>内控研究
山西专员办:青年要在磨练中守信念长才干勇担当

  近期,山西专员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党校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该书语言朴素多样,弘扬正气,文字简洁、朴实、睿智,记录了当年与习总书记共同艰苦奋斗的老乡和知青的19篇采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通过认真阅读,积极讨论,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认为财政青年干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要仰望星空,胸怀大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扎根大地,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好点滴小事,兢兢业业做好本职本岗工作,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环境,都要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真正做到立大志、苦修身、做小事,要在磨练中守信念、长才干、勇担当。 

  一、脚踏实地办实事,志存高远勇担当。曾任延川县文安公社知青专干的刘明升说:“近平立志办大事,不搞形式主义。”在梁家河7年,习近平立志办大事,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并在困境中养成了他胸怀为民谋福利的信念和抱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工作中遇到的硬骨头、难问题,财政青年干部就是要拿出敢涉险滩的勇气,用务实的作风来克服困难,提升效率。首先要加强学习研究,增强“能干事”的本领。面对工作转型,要求我们不仅要成为“行家里手”,还要成为“多面手”,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学习,注重积累,汇溪流成江海。其次要培养健康心态,乐于奉献。健康的心态、强烈的责任心和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我们应倍加珍惜专员办工作转型这一发展机遇,敢于担当责任,自觉加强学习积累,努力扬长避短,提高综合素质,立足本职从小事做起,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严谨细致,把所学所思用于工作实践,把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转化为身体力行, 

  二、艰苦朴素不懈怠,勤于修身去浮躁。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会感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实践证明,只要有乐于吃苦的劲头,再苦的环境条件也能克服,再难的问题也能直面解决。回过头看,正是陕北这段艰苦的生活历练,锤炼了习近平总书记坚韧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讲求勤俭持家,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丢失,奢靡成风,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日甚,铺张浪费比较严重。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种精神力量,代表着一个人的价值信念,支撑着人的自尊和理想,也是我们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朴素的生活作风,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我们财政监管战线的干部应该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远离奢华的生活状态,生活返璞归真,情操简朴高尚,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真正使崇尚勤俭成为习惯。 

  三、勤于实践积经验,做实小事有担当。青年财政干部从小事做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小事的过程是青年干部成长成熟的过程。通过做小事,既能展示自己的优点,也能检验自己的成色,从而不断改进和完善,为获得更多施展抱负的平台和机会打好基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都做不好,又岂能证明自己具备做大事的能力?年轻干部必须勤于从“小”事着手,以对失误“零容忍”的决心,把小事做扎实,从纷繁中理出头绪,从杂乱中找到规律,进而在谋小事中体现自身基本素质,锻炼自己谋划大局的能力。坚持立大志,不懈做小事,在耐心细致做好小事的进程中,锤炼自己的品质,增强自己的本领。 

  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诵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含义,更加体会到一个人经历的艰难困苦,会成为他一生最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每一位财政监管战线上的青年干部,都应有“愿同尧舜意,所乐在人和”的境界和高度,乐学善思、务实工作、胸怀坦荡、廉洁朴素,为财政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推动我国财政改革大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