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内控建设专栏>内控研究
山西专员办: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的艰辛与不易,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变得亲切具体。书中总书记坚韧不拔的意志、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给人以深刻启发和宝贵教益。这些高尚的精神和品质是总书记送给我们当代青年最宝贵的财富。 

  一、人生自古成大彻,志存高远荡苍穹。习近平总书记出生在一个红色革命家庭,父母都是一生追随共产党、追求真理的老革命,几十年转战南北,一心向党、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受到很严格的革命传统教育,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不管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这种“先天基因”和“红色血脉”,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与生俱来的信仰根基,也成为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理念之源。 

  弦歌未止,薪火相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崇高品格。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财政“尖兵”。 

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习近平总书记当时下到基层当知青,随身带的最重的东西就是两大箱书,在那个年代,习近平总书记读书不是为了考大学,更没有任何功利性,而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求。在梁家河的七年时间,他没有离开过书本,没有放弃过读书,文学、历史、哲学等他都广泛涉猎。正是由于这些知识的储备,才有了后来出口成章的水平和为民办事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这是对我们当代青年的要求,更是他人生的写照,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始终坚持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当年上山下乡的全国知青中,习近平总书记是“老三届”中年龄最小的,他插队去的陕北是全国知青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他也是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知青之一。在习总书记的回忆中,虽然任务繁重,但他从不说苦说累,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乐在其中,不但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还产生了对土地、对人民、对基层更深刻的感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年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没有经历过当年的苦日子,但这并不意味着艰苦奋斗的精神过时了。我们不能在应当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更不能在应该奋斗的时候选择逃避,而是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在实干中寻找的真谛,在磨练中提升自己,为国家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