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内控建设专栏>内控研究
山西专员办:炼身心 积跬步 汇聚前行的力量——财政部科级岗位培训班体会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财政部举办的科级干部岗位培训班。本次培训既锤炼了思想道德素质,又丰富了知识文化体系,还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开拓了视野、看到了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传承优良传统,筑牢廉政之基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人事教育司贾荣鄂专员和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办公室的张艳萍副主任分别从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和廉洁从政正反两个方面为全体参训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既让我们接受了老一辈财政人优秀品质感召和崇高精神的洗礼,又帮助我们筑牢了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提高了我们的思想境界。中央党校刘炳香教授的案例教学,指导我们既要不断提高执行力,更要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勿为乱花遮眼,切须不忘初心。我们应牢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使命,继承和发扬财政人的优良传统文化,强化“四个意识”,从点滴处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二、学思结合,贵在力行

  “知行合一”。无论是写作还是口头表达和沟通,都是认知与实践,智慧与情感高度融合的一种外向体现,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消除意识隔膜、达成共同愿景的必要桥梁和纽带。财经报社总编辑苗福生和中央党校刘玉瑛教授分别就如何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结合具体、生动的实例进行了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讲述了语言的艺术和有效沟通应该遵守的原则、表达的关键及提高的手段。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提升,核心是认知,只有通过大量阅读与写作实践,通过改变认知,点滴积累,勤思多练,才能提高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

  三、夯实政策理论,增强履职能力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明大势方能成大事。作为一名财政人,眼界开阔,熟悉政策,全面理解财政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是必备素养。预算司王新祥副司长和综合司赵倩处长以翔实的数据、清晰的思路以及透彻的分析为我们介绍了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下的财政政策和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相关主题。正是这些行业里手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对财经形势、财政政策和预算制度改革情况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具高度的了解,引起了我们对新时代大背景下推进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深入思考,对于今后从事财政工作提供了难得的专业视角培训机会。

  四、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团队学习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办公厅、国际经济关系司、人事教育司、专员办等部门单位五名同事的精彩交流,不仅为我们详尽展示了部内司局和专员办的机构职责、工作理念和办事程序,还无私地分享了他们在本职岗位上精心凝练的工作方法、体会和思考。深入、广泛的岗位业务交流与培训课程安排联系紧密、互相印证,在专家学者高度概括的理论知识和宏观政策宣讲之后,又以贴近实际、生动鲜活的实践经验分享供我们学习和思考,为我们履职尽责提供了丰富的“源头活水”和“武功秘籍”,充分体现了准备现在、总结自己、学习他人的培训理念。

  回望过去,满是感恩;展望未来,满怀信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只要我们多积累、肯思考、勤实践,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总结和提炼好的经验与体会,定能早日成长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尖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用青春热血和勇毅笃行不断书写财政事业更加灿烂的篇章!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