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山西专员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财预算监管工作

  2018上半年,山西专员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聚焦工作重心,明晰履职定位,发挥派驻优势,体现区域特色,提升监管成效,着力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防范化解重大财政风险,着力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着力推动财政改革纵深发展。

  一、强化地方财政预算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规模大,政策性强,多涉及民生领域,我办深刻认识到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意义重大。将扶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财政资金优先作为监管重点,把预算执行作为监管重点环节,确保监管工作质量。一是严格把关预算申报,有效剔除虚假申报。一方面,开展2018年度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督导工作,以督导为契机,深入了解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管理系统和指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督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地方财政完善管理。经督导,省财政向市县财政下达率达到98.05%,4个市提前下达中央及省级资金均超过92%,下达率分别提高5和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情况、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煤层气补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8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共计核减中央补助资金3000多万元。同时,还关注地方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及存在的风险等,发现部分转移支付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缺口较大、对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无奖惩措施等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完善政策的建议,通过审核促进民生资金普惠于民,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二是重点监控执行环节,及时发现执行问题。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中央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债券等资金使用情况核查,重点关注资金到位、使用情况及项目工程进度情况,发现部分资金使用中存在工程进度缓慢,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费用挤占等问题,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三是积极开展绩效评价,探索建立全面实施评价体系。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重大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项目、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绩效评价、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奖补资金两项绩效评价、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等5项绩效评价。在连续数年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初步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有效推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进程。

  (二)强化中央单位预算监管,着力保质财政支出。我办将预算审核重心调整到基础数据的增减变化上,充分利用国库动态监控等系统及时制止和纠正发现的问题。首先,全面实施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通过财政国库动态监控平台,对438户驻晋中央预算单位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进行实时监控、疑点核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坚持月报制度,突出痕迹监控,上半年发现问题单位7户26笔。其次,扎实开展新开银行账户审核审批、系统备案、撤户备案,年检合格率100%。此外,完成对106个预算单位公车改革方案审核。通过以上监管手段,全过程、全方位监控驻晋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确保财政支出有理、有据、有序。

  二、加强财政风险监控预警,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2018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有效规范地方举债融资,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一是严格把关新增政府债券使用情况。对山西省省本级和11个市本级、40个县(市、区)2015-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重点核查资金达全省额度83%。二是严密监控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使用情况。上半年对山西省省本级和9个市置换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重点核查金额达占全省额度93.5%。三是严格开展置换债券备案审核,报备四方协议2000多份。此外,严肃查处某市涉嫌违法违规融资问题,并严谨开展高铁、高铁新城建设及相关债务情况调研。

  (二)强化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我办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密切关注山西省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尤其是基层财政运行的基本稳定。一是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收入监管力度。紧盯山西省财政收入变化趋势,加强监管,提高收入质量。在按月开展非税收入征收的过程中,完成2017年度部分中央非税收入汇算清缴工作,催收入库以前年度欠缴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上亿元;办理3大行业52户企业的退税申请,审批退付一般增值税近两亿元。二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秩序。一方面,扎实开展县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有关情况核查调研,重点分析2017年“三保”可用财力实际安排、保障缺口及化解情况等内容,为研判全省财政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提供第一手资料,积极推进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跟踪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问题整改。对存在问题的部分县区人民政府2016年决算人大未批复、2017年预算人大未批复情况开展实地核实,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化发展。

  三、强化财政执法监督检查,促进财税政策落实到位

  (一)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题调研,维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面调研资产评估机构质量控制、执业质量、财务管理、总分所统一管理、特殊普通合伙改制等情况,为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摸底资料。

  (二)开展大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轮查,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提高执业能力。根据审计署移交问题对某事务所近年来审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重点主要为对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情况,发现国有企业融资贸易中的“阴阳合同”问题,提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形成的风险不容小觑,撰写相关信息上报财政部。

  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助力财政改革发展

  根据财政部“要紧紧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我办充分发挥驻在当地、贴近基层的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山西省区域特色实际情况,针对相关财税政策实施和财政资金执行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开展煤炭去产能调研,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前期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检查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根据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走访省财政厅、煤炭厅、多家大型煤炭企业,听取相关单位有关去产能工作的经验及问题汇报;联合财政厅召开去产能专项座谈会,邀请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厅等行业专家和化解产能任务承担企业共同研讨研究去产能政策路径。

  二是开展防范金融风险调研,密切关注区域型风险。我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此密切关注预警山西省金融风险。根据发现的苗头线索,对某县开展金融风险情况相关调研,提出高度关注风险变形,提高驾驭风险能力。

    三是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调研,密切关注乡村振兴和创新发展。一方面,密切关注乡村振兴和创新发展,结合山西能源大省的区域特色,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能源革命相关调研。另一方面,围绕煤层气抽采利用和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其一,针对我办多年来开展煤层气补贴资金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调研,对抽采量和利用量等数据开展分析,为完善该项补贴政策,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提供政策建议。其二,针对山西省2017年冬季取暖实施“煤改气”后气源不足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山西省煤层气基本情况、煤层气抽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主要问题和突出困难,听取了企业提出完善煤层气财税优惠政策的意见建议,提出进一步完善财政优惠政策的建议。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