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山西监管局:“三结合”确保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审核数据准确

  按照国务院关于消化处理政策性粮油库存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今年把政策性粮油去库存价差亏损挂帐审核作为监管局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中储粮山西分公司2016年1月-2019年6月期间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挂帐数据准确,我局组织精干力量,采取“三结合”方法进行专项审核。

  一、前期调研与学习文件紧密结合。由于是首次开展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挂帐审核工作,且政策性强,时间跨度大,销售数量多,销售范围广,我局要求参审人员实地调研与学习文件相结合。一是组织山西分公司到我局汇报政策性粮油销售情况,以及就布置所属直属粮库开展核查准备情况进行介绍和座谈,同时对监管局前期调研和审核安排计划进行交流;二是组织核查人员结合学习文件精神,选取一个直属库,实地对政策性粮食销售从指标下达、挂牌交易、合同签订、粮食出库等各环节进行对照审查,并提出各个环节所需提供的审核资料;三是制定核查方案,请各直属粮库按要求提供原始凭证以及各类汇总表,以便资料审核,同时也为以后年度政策性粮食销售审核提供模版。

  二、实地审核与资料审核紧密结合。针对首次审核工作业务量大,涉及库点多,时间跨度长,审核要求高的特点,我局采取实地审核与资料审核相结合的方法。一是对销售品种多、销售数量大的直属库就地审核,重点查看粮油交易合同签订、交易手续费凭证、粮食出库检斤单、亏损挂账、农发行还贷等情况;二是对销售品种少、销售数量相对少的直属库采取资料审核。就地审核时同时验证送审资料是否完整够用、是否可以提高审核工作效率,是否可以为以后审核提供模版,从而在提高工作效率基础上确保审核数据的准确。

    三、财政审核与企业审核紧密结合。为做好首次政策性粮油销售价差亏损挂帐审核工作,我局加强与山西分公司沟通联系,相互支持,密切协调配合,取得政策上理解一致,时间上统筹安排相互衔接,审核上关注侧重点各有不同。一是由分公司抽调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对各直属库上报资料进行整理、初审、汇总,负责对接农发行贷款挂账情况,将初审资料报送监管局;二是监管局结合分公司报送资料、各直属库提供的原始资料与经办人一道集中审核,对审核出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取得统计口径上的一致,确保审核相关凭证、挂账金额的真实、可靠、准确。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