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预算监管专栏>经验交流
山西专员办:多措并举强化督导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落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做好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工作,山西专员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积极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多措并举强化督导,督促省级、市级财政部门按规定时间、范围和要求做好提前下达工作,督促市级、县级财政部门做好提前下达指标的预算编列工作。

     一、加强配合,开展联合督导。一是建立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席机制,形成督导监管合力。在财政部门召开预算布置会议时着重强调省级、市级财政部门以及相关主管部门要按规定时间、范围和要求做好提前下达预算指标准备工作。二是省级财政部门及时转发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有关文件,并就专员办相关督导工作要求一并下发,要求市级财政部门严格执行并积极配合督导工作。三是对因专项转移指标尚未提供项目计划而不能及时下达分解预算指标的7个省级主管部门进行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尽快提供相关资料,使提前下达指标分解下达。从督导的结果看,山西省提前下达市、县及编入省本级部门预算指标下达率已达98.05%。

     二、强化分析,加大核查力度。对省财政厅报送的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情况的报告进行对比分析,主要分析中央财政提前下达指标对应的项目以及未下达部分的说明,分析对各市级财政的指标下达总体情况,随后对市级财政部门提前下达预算指标工作进行现场抽查核证。一是召集市级财政及相关主管部门召开会议,听取财政部门的预算指标下达汇报,并就指标未下达部分请主管部门说明情况;二是建议市级财政部门对迟迟未报项目计划的单位下达工作督导函,以正式文件形式进行督导,进一步规范督导工作;三是就市级财政部门收到上级提前下达指标数进行查对核实,做到下达数与收到数一致,确保市级、县级财政部门提前下达指标的预算编列完整性,切实提高基层政府预算特别是县级预算年初到位率。从抽查的4个市级财政部门看,提前下达预算指标数平均下达率已达90.90%以上。

    三、建立台账,加强内部控制。我办在近两年开展提前督导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内控,提高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督导工作质效。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各处指标台账登记的准确率,确保我办登记的财政部当年提前下达预算指标数与省级财政部门收到数一致;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把日常监管与专项督导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预算督导工作的准确率,强化预算执行监督。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