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预算监管专栏>经验交流
山西专员办: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山西专员办部署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强基固本。山西专员办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严格选拔工作队员,建立制度保障,压实扶贫工作责任,确定完成目标,为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脱贫夯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党中央高度重视,总书记亲自谋划,确定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好扶贫工作既是一项需要完成好的具体工作,更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接到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党组书记、监察专员张庆增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员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议定扶贫工作事项。会议强调,精准扶贫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驻村帮扶是新时代扶贫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山西专员办一定要从服务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驻村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扶贫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一把手是领头雁,只有领头雁带好方向,身先士卒,群雁才能克服困难,振翅高飞。我们一定要放下身段,端正态度,踏实肯干,带领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帽子。全办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为扶贫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出实力,确保我办扶贫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二、严格选拔驻村扶贫队员。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是要选好干部。山西专员办采取自愿报名、组织考核的方式在全办范围内选派政治素质好、觉悟高、工作作风踏实,服从组织安排,不怕艰苦,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派往脱贫攻坚第一线。驻村扶贫工作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工作队要实实在在驻村开展工作,把党的好政策落到田间地头,确保开花结果。

  三、建立制度保障。驻村扶贫既是我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障扶贫工作队后勤保障措施,提出制定褒奖制度对那些政治素质好、觉悟高,有大格局,工作作风踏实,服从组织安排,不怕困难,责任心强,勇于担当的同志在政治上给予重用,经济上给予奖励。办公室按照省里规定的待遇并结合山西专员办实际,在广泛征求全办意见的基础上出台褒奖制度,在组织上、生活上给予充分保障,使扶贫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压实扶贫工作责任。在扶贫工作出征动员会上,党组书记对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确保扶贫质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扶贫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做好驻村扶贫工作也是山西专员办的一项重要工作。驻村扶贫队队员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开展扶贫工作为党分忧,为办奉献的重要意义。二是端正扶贫态度,处理好与地方政府、老百姓的关系。扶贫不是走过场,要深入贫困村一线,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要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工作的根本依据,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定目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明确工作目标,优化工作方法。首先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在年底前帮助贫困户脱贫;其次要针对当前扶贫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进行调查研究。特别要对现行的扶贫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进行总结,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四是健全工作制度。扶贫工作队要记录扶贫工作日志,将工作点滴、开会情况等详细记载,积累原始资料,及时编写上报《山西专员办扶贫工作快报》,为做好以后的扶贫工作积累经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山西专员办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精准目标,精准发力,精准实施,下足“绣花”功夫,打赢2018年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