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网首页 监管局概况 主要职责 政策法规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监管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预算监管专栏>经验交流
山西专员办采取三个措施确保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实施

  山西专员办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和要求,统筹人员力量,集中优势兵力,采取三个措施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及改善办学条件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实施。

  一、扎实做好前期准备。一是成立工作组。由办领导担任组长,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分工清晰,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实施绩效评价;二是做好上下沟通。及时向相关业务司请示沟通,把握绩效评价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方向;同时,积极主动与省级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协调联系,全面了解政策实施总体状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基本情况。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一方面,积极参加财政部科教司组织的视频培训,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理解掌握绩效评价工作方法、程序和要求,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做好政策指引。另一方面,工作组汇集整理相关政策制度及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预算分配下达文件,掌握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四是设立联络员。加强同省级和抽查市县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资料,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把握绩效评价关键环节。一是向相关单位印发绩效评价工作通知。明确中职教育绩效评价工作的对象、范围、内容及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要求,要求省级相关部门配合专员办做好各环节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二是组织召开省级财政、教育、人社三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就各项资金的政策背景、实施情况、社会效益以及中职教育发展现状进行讨论和交流,并对绩效评价工作范围、内容要求、时间步骤、部门分工等进行部署。三是督促开展绩效自评。要求省级三部门严格按照财政部方案要求,对相关政策实施、资金安排、使用管理及综合效益等情况全面开展自评。

  三、完善绩效分析流程控制。一是对政策实施总体情况进行评价。在前期了解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体制、经费保障、学生管理等综合情况基础上,充分听取三部门关于落实免学费政策实施情况的汇报,与三部门进行面对面讨论交流,对总体情况评价打分。二是对照指标体系进行有针对性分析评价。按照指标解释和评价标准,针对每项指标由被评价单位提供支撑资料,如预算拨款、组织机构管理、学籍管理、绩效自评、调查问卷、监督检查结论等,根据提供材料与评价标准进行对比分析打分。三是结合绩效自评情况进行评价。重点分析被评价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内容质量、报送时间等情况,与评价标准进行对比分析。四是实地抽查做实绩效评价工作。按照方案要求和指标体系内容,选取4个县进行实地抽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资料,对县级政府及财政、教育部门组织落实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实施、管理使用财政资金、专业设置及办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充分反映免学费政策和改善办学条件补助资金在基层的实施效果。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评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