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会监督>综合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太原海关: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提升财务保障质效

  ——海关总署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第二复查组实地复查太原海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海关系统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走深走实,2023年5月18日-19日,海关总署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第二复查组深入太原海关,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管理、资产管理4方面内容,对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了复查复核。 

  5月18日,复查工作见面会在太原海关召开。复查组组长介绍了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实施背景、本次财会监督实地复查工作安排及有关要求。太原海关分管财务的副关长汇报了太原海关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将全力配合检查,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做到提供资料及时、准确、真实。见面会后,复查组正式进驻太原海关。 

  5月18日-19日,复查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核查各类财会资料269份,核查规章制度39项,查阅各类会议记录7份,谈话了解情况10余人次。检查结束后,复查组对太原海关前期自查自纠工作表示了肯定,要求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太原海关分管财务的副关长表示,将拿出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的措施积极整改,认真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高水平。 

  下一步,太原海关将以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关于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按照海关总署相关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好专项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举一反三,在深入排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持续开展财务管理全方位风险排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太原海关财务保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