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会监督>综合信息

黄委中游水文局:强监管 提能力以高质量财会监督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水利委员会中游水文水资源局主要承担着黄河流域中游测区的水文测报、水情报汛、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顺利实施的中坚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财政部山西监管局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动员会有关要求,黄委中游水文局结合黄河流域中游测区业务工作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工作。

  一、理清思路,统筹谋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黄委中游水文局强化局党委对财会监督工作领导,构建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纪检、审计、财务等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组织体系,为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细化工作落实。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组织开展财会监督工作。印发《黄委中游水文局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确保责任清晰。严格执行财会监督信息季度报告制度,每季度末将财会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报送上级主管单位,以制度保障财会监督工作落实。 

  二、扛牢责任,落实有效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根据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组织专业人员从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对2021年至2022年财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共查出问题4项并逐一整改。 

  二是强化合同管理。组织财务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提升合同管理风险意识;加强合同审核力度,密切跟踪合同履行;重视合同纠纷应急处理,强化合同签订、履行和结算动态监督,有效保障合同履行。 

  三是强化局属企业监管。根据《黄委水文局关于印发加强企业监管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局属企业监管制度及执行情况、企业章程审批情况、企业内控制度建立情况、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等多项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协助局属企业修订完善企业《接待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和《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审批和备案。 

  四是优化财务岗位设置,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以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及时优化财务岗位设置。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税收政策与实务等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五是强化考核整改。年初将各类财务管理指标细化,融入黄委中游水文局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有效约束财务行为。严肃深入整改检查发现问题,年度共完成黄委审计局审计反馈问题、黄委财务局2022年财务验收检查反馈问题、黄委水文局财会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等11项整改,整改销号率达100%。 

  黄委中游水文局将继续探索更加高效的财会监督方式,强化任务落实,以高质量财会监督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