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会监督>综合信息

审计署太原办“三个三”齐步走 落实落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是国家首次制定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对引导会计人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提升会计工作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推动诚信社会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署太原办立足实际、强化学习、深化宣传、实化举措,确保《规范》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三守”讲自律。坚持诚信、守法奉公是会计人员的自律要求和首要职责。只有诚信为本、遵规守法、廉洁自律,才能坚守底线原则。审计署太原办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引导财务人员树牢正确价值观,强化职业道德意识,自觉规范行为准则。一是守住初心。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机关财务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定《规范》的重要意义,将学习贯彻活动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道德建设、弘扬诚信文化的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增强诚信理念、提升思想境界、培育高尚情操,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守牢规矩。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财务职业的规矩就是会计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制度。通过系统梳理、分类整理,线上推送、线下研讨,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让财务人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依制度规定办事。三是守严纪律。纪律是财务人员的生命线和高压线。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干部队伍整顿、财经纪律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涵养斗争精神,常存敬畏之心,推动形成自觉遵守各项纪律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抵制一切会计造假行为。 

  “三学”强能力。坚持学习,守正创新是会计人员的自我要求和成长之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要在学习上作表率、走前列。一是学透理论。理论学习奠定思想基础,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突出重点学,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学精业务。财会知识、专业能力是会计人员的从业之本。财务政策法规、行政会计制度处于不断修订和更新状态,时刻督促财务人员学干相长,跳出“舒适地带”“经验循环”,充分利用继续教育渠道、主管部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权威平台,认真落实固定学习日制度,持续练内功强本领,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成为“一专”人才,为履职尽责奠定能力基础。三是学活方法。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求财务人员要勤于思考、善于研究、把握规律,注重在事务工作中总结提炼亮点特色,守正创新,自觉用新思想、新方法指导财务具体工作,夯基固本、提高效率、强化执行、灵活运用,促进机关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如,探索审计项目预算管控模式,强化项目绩效管理评价,量化考核审计项目实施的资金效益和效果,自觉融入中心大局,为太原办分党组决策和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价值参考。 

  “三管”求实效。坚持正气,强制堵漏是单位的管理职责和监督手段。审计署太原办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实施硬约束、强监管、正激励、反惩戒,将落实落细《规范》转化为工作成效和监督效能。一是管细财务。制定《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支出管理,加强报销审核,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固化内部审计,形成制度管控闭环,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消除隐患。二是管妥物品。坚持勤俭节约、统一高效原则,贯通资产管理全过程,严把资产配置入口,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公开处置报废资产,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到资产管控的全透明全公开。三是管好人员。“一套岗位手册”明确人员分工、AB岗设置,形成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事的良好局面。“一套管理台账”厘清工作轻重缓急、办结时限和要求,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一套考核标准”加强考评,加大激励惩戒力度。将会计职业道德评价纳入处室工作鉴定和个人考核范畴,探索建立财务人员诚信档案,将单位内部评价、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的监督反馈作为考评依据,动真碰硬,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财务人员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9日